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评潘瑶仪老师的《新中国初期的外交》
作者:孙章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1             ★★★   【字体: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这一课是潘瑶仪老师执教的一堂校级公开课,这一堂课从大的方向上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的方式和学生学习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我校提倡的目标导航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精神。是一节比较成功的公开课。

      首先教学立意深远、设计巧妙;通过“晒晒朋友圈”这一贯穿全课的课魂,迅速激发学生的历史课堂学习兴趣,体现了课堂教学逻辑的严密性。同时教学目标制定的明确、具体、恰当。潘老师这堂课能根据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水平和历史学科特点制定三个目标:第一是知识能力目标;第二是过程与方法目标;第三是情感与价值观目标,这三个目标从浅至深,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新中国外交的基本方针和原则,新中国初期的外交成就以及它对中国外交产生的深远影响,而且更深层次的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了点拨,使学生了解到外交是政治的延续,国家实力是外交成就的保障。

其次.教材处理比较科学,内容正确、准确、重视知识的形成、巩固、深化和应用。教学编排合理,符合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水平。潘老师在教学设计上没有照本宣科,把课本上的答案搬下来让学生答,而是精心设计了三个有深度的问题:1.新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和条件;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的国际和国内背景;3.列举新中国外交成就后谈谈你的认识。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学习,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和提高,改变了学生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

     第三.教学过程设计合理,层次清楚。潘老师这节课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让学生能从直观形象上了解新中国外交的有关史实,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堂课通过教师提问----学生讨论----教师点评,教师层层点评,学生层层过关,思路清晰,内容简明扼要,学生通过讨论,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学会学习,教师能为学生获取、分析、讨论、利用信息和发现、提出、解决问题创造机会和条件,这也是这一堂课最大、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第四.教师的基本功扎实。板书设计巧妙、合理、能成为学生获得知识的思路图,潘老师在整节课中的解释和指导均清楚并有系统,语言规范、简练、抑扬顿挫,教态自然大方。

      第五.绝大部分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情绪饱满,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让学生讨论问题时,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并且能大胆质疑。在学习和处理问题中,能独立思考,思维敏捷,潘老师让学生观察课本图片《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有的学生发现了这张图片有修改的痕迹,在潘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发现问题和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能力,这也是这一堂课的亮点。

     综上所述, 潘老师改变了在 以往历史教学中课堂上学生的思维不够活跃,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的表象阶段;学生难以形成抽象逻辑思维和历史理性知识,对历史知识学习缺乏兴趣的现象。潘老师这节课能够精心编制"自主学习指导材料,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改变了以往教学的表象阶段,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和能力。为我们目前的新课程改革提供了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且向文本深处行
    参加《2017学年高一数学教学
    11月选考后的思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