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研动态 >> 正文
《新兴力量的崛起》听后感
作者:徐淑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1             ★★★   【字体:

今天有幸聆听了沈利斌老师上的《新兴力量的崛起》这一节课。对一个刚进入教师行列的新手来说,能上出这么一堂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有效达成了教学目标的课实属不易。亮点如下:

一、循循善诱,环环紧扣。

针对本课标题《新兴力量的崛起》,首先提出三个问题,“新兴力量有哪些?”“为什么称呼为新兴力量?”“新兴力量为什么会崛起?”这三个问题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整个过程紧紧抓住“新兴力量”和“崛起”这两个关键词,让学生了解了新兴力量有哪些,新兴力量跟旧的势力的区别,以及引导出新兴力量如何走向崛起。在整个过程中,沈老师都采用让学生朗读材料,再提问,让学生思考回答的方式。提问的方式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在老师和学生之间不断的问答中,交流了思想,促进了知识的掌握。

二、史从证来,论从史出。

几乎所有的历史结论,都是通过材料推导而出,这样就避免了满堂灌的呆板,给学生展现出了真实而生动的历史场景,同时也使史料变成了认识历史的桥梁,提高了从史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比如讲到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影响时,沈老师给出了下面一点材料:

“材料六:  要使欧洲国家统一起来,必须结束长达百年之久法德之间的冲突……把法德的全部煤钢生产置于一个其他欧洲国家都可参加的高级联营机构的管制之下……这样结合起来的联营生产意味着将来在法德之间发生战争是不可能的,而且在物质上也不再可能。”

                                                     ——《舒曼计划》

通过这段材料,加上对德法之间夙怨的简单介绍学生很容易就得出煤钢共同体的影响便是:

1、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经济和政治的联系。

2、推动了法国和联邦德国的和解。

3、促进了成员国经济的发展。

4、为欧洲统一地拿定了奠定了较好地政治基础

三、突破重点,兼顾整体。

任何一个历史知识点都不可能是孤立存在的,很多知识点之间总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教师不断引导学生去理顺不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实际也是在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和统筹观。沈老师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精心的引导,比如,讲到欧洲煤钢共同体时,引导学生了解了历史上法德矛盾的表现,因为资源争夺所进行的战争等,突出了共同体的出现对欧洲和平所起到的作用。在讲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重视教育,发展高科技产业时,也不忘跟中国“科教兴国战略”进行联系。在讲中国的腾飞时还让学生回忆了新中国建立初期的三大外交方针。这种做法能让学生知道历史知识的相互联系,带着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去审视历史问题。

总的来说,沈老师教态从容、基本功扎实,不仅较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也体现了对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这是一堂有效的历史课。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田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立意深远设计巧妙
    整合教材,深挖资源
    《美苏争锋》公开课反思
    《新兴力量的崛起》新授课教
    地理学与生活
    湖州市高中生物学教学疑难问
    聚焦叙事性文本教学  提升阅
    选考后的声音
    且向文本深处行
    参加《2017学年高一数学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