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兴高级中学 >> 吴高文章 >> 教师园地 >> 教师培训 >> 正文
编剧?演员?导演?不,我是教师!
——记2017年湖州市化学优质课评比活动
作者:沈建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2             ★★★   【字体:

510-11日,我参加了2017年湖州市化学优质课评比,化学组沈小忠等十余位老师前往德清一中观摩,也是到现场为我加油。比赛结果虽有遗憾,但经历是宝贵的。从市直属选拔赛开始算起,整个备赛过程其实挺有意思的,今天作个简单记录。

我们平时上课,哪怕是在学校开公开课,虽也会精心备课,备课组层面也会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但总没有像准备优质课比赛一样“隆重”,像极了筹备一场秀,或是一部电影。从场务、编剧,到演员、导演,统统是我们自己担任,大家身兼数职,通力配合。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个人比赛了,而是对外展示我们吴高化学团队的好机会。

在准备初赛的时候,整个化学组的老师一起准备实验(真是个大工程),一起磨课,我们化身场务和编剧,为调动学生和听课老师们的兴趣而精心设计课题引入环节,为了不让课堂平淡乏味而绞尽脑汁在问题链中“埋包袱”。正式比赛时,化身为“演员”的我,在课堂上扮演着“导演”,面对一群陌生的“群众演员”,略带兴奋地完成了“演出”,顺利晋级。

后来去德清一中参加全市比赛,我们比赛前一天才拿到上课题目,选的是“化学2 专题3 第三单元 《简单有机物的合成》”,本已经是很难操作的一堂课了,教研员还要求在这节内容中安排一个实验,大家调侃道“这真是植入广告式的让人尴尬”。

备赛时间只有一天,更困难的是不能“NG”,只能一遍过。化学组团队在网上帮我参谋,顾晓晶老师还提前一天陪我前往备赛。大家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助我顺利完成实验准备和教学设计。可惜我本人的课堂调控能力不足,临场表现一般,没能拿到更好的名次。

通过这两次比赛,我不仅过了下当演员的瘾,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化学组一直充满信心,团结在一起,在教研组建设的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P.S.  特别感谢陶鎏老师的指导,让我在成为“导演”的路上更进了一步。

 

文章录入:田葵    责任编辑:莫幸华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潘瑶仪《中国古典文学的时代
从《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同
人各有异 殊途同归
在学习中成长 在成长中成熟
物理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反思
百家齐放   精彩纷呈
政治优质课评比之体悟
你想不到的地理学
迎难而上 各抒己见
让人文主义的精神在学生的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校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大道南侧 ┋ 校长:严忠俊 ┋ 电话:0572-2678999┋网站备案:浙ICP备06010477号

网站内核:PE2006 SP6 ┋网站维护:砥砺 copyright © 2010-- www.wxgz.cn All Rights Reserved